IMG_20120115_122606.jpg

這篇說一下台灣飲宴的菜色,台式歸寧跟香港飲宴的大方向是相同的。但台式的比較敢於採納異國的菜式,這裡就有炸蝦的沙拉和小羊排。相對港式的就比較保守,跟香港人喜歡循規蹈矩的風格一脈相承。 

 

IMG_20120115_123321.jpg

先來的是幾款前菜,遠處是白斬雞冷盤,就食材品質而言,台灣雞當然是比本地買到一般內地貨好吃,雞味比較濃郁,這是無可否認的。前方是烏魚子,地道的吃法 是配大蔥夾著吃。而我跟友人都會從台灣帶回來香港,在相熟的餐廳請主廚將其切片後灑上威士忌,之後用噴火器快速將表面烤焦來作下酒菜。烏魚子鹹香十足,是 送酒佳品。 在婚宴中由於要大量供應,當然不能提供送禮、作遊客手信那種油香十足的超高級品。這盤配紅酒吃吃也不錯,同桌的人知道我是香港來的,吃剩的也就著我打包一 下,好好享受台灣的地道美食。我當然不客氣拿去作之後幾晚的下酒菜。

 

IMG_20120115_123326.jpg

另外一款前菜:涼伴山藥。我想這山藥這種口感應該比較近台灣、日本的口味。對廣東人來說潺潺滑滑的食物應該會怕吧。(我自已的口味算是比較廣闊,這個沒有問題。)吃完烏魚子剛好可以吃吃這個沖淡口中濃烈的氣味。 

IMG_20120115_124127.jpg

 這是炸蝦的沙拉。炸蝦十分好吃,鮮度夠,亦十分彈牙(Q)。想不通的是台灣的朋友來香港說香港的蝦餃很好吃,在台灣吃不到這種鮮味是蝦子。但我覺得這道炸蝦也是十分不錯。兩地的蝦子的品種應該不一樣,吃起來味道的確有一點點不同,但也算是各自各精采。

IMG_20120115_124243.jpg

最後一個前菜: 滷香菇和「白果」(银杏)。滷得夠入味,很好吃,只是在眾多奇異菜肴中欠缺一點新奇度而比下去了。 

 

IMG_20120115_130517.jpg

配蕃茄沾醬的烤小羊排。上面的是簡單的蕃茄沙拉。我覺得烤箱最後可能沒有調高溫度將外皮烤焦。吃起來好像是不溫不火沒有怎樣的一塊肉。羊排的品質應該是很好的,只是料理的方法有改進的空間。上面的沾醬也是看起來很夠味但吃起來在乏善足陳的狀態。沙拉我沒有碰過。

 

IMG_20120115_130637.jpg

蟹黃絲瓜鮮玉帶: 先說帶子,是冷凍貨。將冷凍帶子用於要帶出鮮味的菜式根本是自暴其短。另外蟹黃是另外一個問題,幾十席的筵席菜,那裡來那麼多的蟹黃?使用其他物質充數已 經是有問題,還要在充數後沒有對調味作出調整。結果帶子雪味濃郁,獻汁淡而無味,還好絲瓜甜美,並沒有那種香港絲瓜常有的臭味。

這是文化衝 擊的一道。我相信,在香港吃到這一道的話,我想那家飯店之後也不用再營業下去。不竟香港人對鮮度有很高的要求,還有婚宴已經是給餐廳搾掉了一頸血,用超高 價去買那桌原全不抵價的菜肴。很自然地會將這道菜跟店家想把profit margin放到最大的吸血鬼行為連上關系。如果引起仇殺案也是不足為奇。

IMG_20120115_131923.jpg

這道是炸蝦棗,外皮裹上杏仁。火侯控制得宜,外脆內軟,內餡帶汁,十分好吃。 中間的糯米飯沒有試。

IMG_20120115_132821.jpg

這是不知名的穌餅,沒有在菜單上出現。

 

IMG_20120115_132845.jpg

穌餅內有著不知名的內餡,不太吃得出在包什麼。酥皮做得鬆化,總之好吃就是了。

 

IMG_20120115_134057.jpg

兩地也會吃的鮑魚,用罐頭的小鮑魚勾獻,正常的味道。

 

  IMG_20120115_140643.jpg

我跟朱老師和孟嬅的弟弟同桌。還有的是我一向都不喜歡照這種「chok相」,這是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後一次。

 

IMG_20120115_140624.jpg

感覺很補的烏雞燉湯。喝起來很不錯。我想可能是因為在這邊喝的湯都有加點酒的原故。

 

IMG_20120115_141820.jpg

這個紅豆奶酪我不太起歡,奶酪中好像有用跟蛋糕有關的材料,吃起來跟上面的紅豆有相似的口感。可能因為我習慣了香港只用魚膠粉作凝固劑像廣式飲茶的椰汁糕一類的甜點。這是個人口味的問題,同桌的人覺得很好吃。

IMG_20120115_142312_1.jpg 

蓮子圓肉甜湯。這個好吃,我差點想把沒有喝完的都打包回去。

後感: 就食材而言,香港的婚宴會比台灣的「拜金」。不竟這邊也算是紫醉金迷的地方。但是配套方面,有很多事情港式的婚宴是沒有著墨的。台式的有專職的司儀,專職的樂隊,這都令整個過程生色不少。而人的態度也是一個著眼點,當大家都多一點務實,多一點親切感,少一點勢利的時間,吃得好不好其實並不是什麼一件大事。

下一篇說說在高雄「跟著走」的三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婚宴
    全站熱搜

    打邊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