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21026_132029     


是日一連兩餐也是在「光」解決。原本計劃是中午花點小錢,吃點精緻的去洗刷一下近日毫不爽快的心情。誰知晚上聞訊P和D亦會到「光」晚膳,抱著餐桌必勝法則:「人多好辦事」的心態,晚上亦加入了這個飯局。

 

午餐時點選了十二件的壽司套餐,壽司當中已包括了好幾種魚。是日的海膽印象比較深刻,質感圓潤,味道甜美,並沒有一絲的雜味,十分好吃。拖羅的油脂保持水 準。很久沒吃過秋刀魚的壽司,差點忘記了有此一道妙品,當造的時候魚的油脂更佳。午市這裡高朋滿坐,雖然我不善交際,但亦在A主廚打開話題之下與身邊的熟 客R小姐及友人簡單地聊了一下有關威士忌的事情。

總廚晚餐

IMG_0348 IMG_0351      
一邊聊天和練習使用新相機,前菜是匆匆的吃過。 煮豆腐及蕃茄沙拉兩款OK,不是也不需要驚豔。 沙拉的醬汁酸度高,放在重油的刺身之間作間場更合適。 

IMG_0336 前菜後端出來的是一眾送酒漬物。因為菜是慢慢的上,所以這一盤漬物就是整晚邊吃邊等的零咀小吃。今晚大家都不怎樣喝酒,但是喝茶也夠了。「光」的綠茶不是一 般貨色,聽說是老闆高堂所指定使用的高級品。這個茶香,喝下去茶味濃郁,但不會嗆喉,也有回甘的感覺。對比在一般的日本餐廳,你會覺得在喝一杯有味的水, 這裡你會感到是真真正正在品嘗一杯茶。這個茶不論你點甚麼餐點也會令整個用餐感覺加分不少。

之後返回正題吃刺身。

鲭鱼配帶子、赤身(鮪魚 / 吞拿魚的紅肉)、秋刀和驢魚沒圖。 

IMG_0377

鲭鱼因為容易變質,所以一般都是做成醋鲭鱼去延長商品的使用限期。 單是醋鲭鱼配飯已經是我十分喜愛的食物,醋酸加上魚油的豐厚互補長短,而飯又恰到好處地將這些味道中和、分散,令味道不會過份集中,令人可以慢慢品嘗。這樣的組合完成度已算是相當高,但這道鲭鱼刺身比鲭鱼又好吃得多。刺身能夠品嘗到魚肉原來柔軟而彈牙的質感,不會有已經被醋漬熟了咬下去就散開的感覺。油份也更多更純粹。帶子在這邊已吃過很多次,算是保持水準。

IMG_0409

赤身能夠品嘗到鮪魚的肉味,不錯。之前在一些店吃過很多不同驚嚇度的版本: 由淡而無味到水汪汪,甚至有點點雪藏韻味也有。所以這一片也算是上品。當然跟「這一片」 還有一段距離。 (不竟那是十多倍價錢的差距)主廚A說,他們只會選購從大條的鮪魚切下的部份,因為大條的魚才會有比較多的油脂,從而多餘油脂才會從肥肉滲到赤身之中。

秋刀魚的生角片的油脂也很有風味,但好像不是最當造的時間。那麼好吃的當然是還沒有照相就已經送到肚子裡面了。
驢魚主要是吃彈牙的質感,並沒有單獨照,但會在下一道菜中出現。

IMG_0397
這一道是以醋物形式去料理的 「白子
」。 是魚的什麼部位我就不去詳述了,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已去詢問一下古狗大神。其實這種物事我是一向不吃的。極其量就是P君吃的時候吃一口嘗個鮮。不過A主廚都 做好了,而又有醋汁 / 萬能蔥 和海帶這些我喜歡的物事伴一下,那就當然個新經驗吃吃看。之前P吃過的都是比這一副大型,吃下去時那種嫩滑嫩滑的質感我是OK的,但我覺得豐厚肥美之中總會隱藏著一種怪異的後勁。

今日的這一味是經過川燙,
再伴以醋汁 / 萬能蔥 和海帶。 由於過往的經驗關係,內心中帶有一絲的恐懼感,於是我採取了一口完成的吃法,結果原來這種比較小的白子味道沒有之前大型的那麼強,主角的味道都被我口中的醋汁蓋過了,差不多完全沒有吃到那是怎樣的味道。

IMG_0358
鮟鱇魚肝又是我極喜愛的食物。
鮟鱇魚肝的質感像起司,吃下有鵝肝醬順滑的感覺,但輕盈得多,也沒有鵝肝野性的味道又或者是魚腥 / 苦味。圖中的肝可算是兩吃,上層的是配萬能蔥,而下層的是包驢魚生魚片。兩種都配上酸汁。對我來說酸汁大可不必,因為之前料理白子時已經用過。 先嘗魚肝的原味,再吃棉軟的魚肝配彈牙的魚肉這個安排亦是十分好(真的是有安排過嗎?XDDDDDD)。
如果能夠在食材店買到鮟鱇魚肝,並在家中輕鬆的環境下料理配酒款客,那就真是太棒了。

下一篇將會入正題: 挑戰鮪魚(吞拿魚)頭和尾的料理!!!

IMG_03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打邊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