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20611

D君說近日工作勞累,想靜靜地喝個小酒放鬆放鬆,剛巧我也有個多月沒有造訪此地,所以一同去這家日式的酒吧小酌放鬆一下。

香港喝酒的地方是不少的,但大多是極度嘈吵,調酒又難喝。即使是大飯店的酒廊也沒有幾家有專業的調酒師坐鎮。很多從業員都是在粗製濫造,並沒有在飲品的細節上下功夫。對比起台灣業界的成熟度,酒款之多,還有就是稅金之低廉,我們只能望而輕嘆。這也是本人每年最少「過大海」一趟的其中一個誘因。亦因我在台灣出現的頻密度,我的台灣好友跟我打招呼已經由「你又來了!」發展到「你回來了?」。

個人覺得,只要認真的對待一件事,那就是一個專業的表現。在酒的世界,就是簡單如怎樣去將生啤酒注入杯中也是大有學問。杯子冰度夠不夠?啤酒機內部有沒有定期清理?啤酒放了多久?注入的角度對不對?這些都會大大的影響到泡沫的厚薄及啤酒的味道。

日本式的酒吧就是對酒的各項細節都會十分講究,例如調酒用的酒和杯會冷藏起來,以免加入冰塊時把冰塊溶解,令酒有不必要的稀釋。冰也是特別的去處理,冰並不是凝固後就可以使用,要先將冰切成需要的型態,再次冷藏一次後才不會輕易溶解。而因應不同的場合,又會準備不同的冰塊。常用的有大型的方塊冰、小一些又不規則的cracked ice、做冰沙飲品 / caipirinha時用的碎冰,而最特別的就是手工製的大型冰球。下圖可見其中一種大冰塊,還有是酒都要先量好份量再放入調酒中,真是一絲不苟。

IMG_421714

L'etage使用的調酒原料都是上品,但絕對不會用頂極品。這裡不主張過度的奢華,一切的取捨都是針對味道的表現。用的基酒都是札實的基本款,例如Smirnoff的vodka、Gordon的Gin、Dewar white label的whisky. Vermouth就有採用數隻不同的品牌(遠方的那瓶Dolin Vermouth我十分喜歡)。同行的D君亦有詢問可不可以用山崎18年的威士忌作一杯調酒,但都被調酒師以不想浪費好酒的理由而拒絕了。

IMG_426120

IMG_41837

IMG_420712   

由於我比D君先到,所以就先點一杯跟調酒師們聊一下。

IMG_41704  

上方的Jack Rose是我其中一款至愛,傳統上會用威士忌加上偏甜的美式的Applejack蘋果酒及紅糖水去調配。由於這個組合甜度會比較高,東方人可能比較難以接受,所以在這裡調酒師用比較香而不甜的法式的Calvados蘋果拔蘭地去取代applejack。其實這樣喝起來已經很像在吃糖果的感覺,還加上蘋果的香氣,是色香味具全的一道傑作。

IMG_41745  

其實記起有帶相機的時間,酒已經喝了一半。因為我也算是半名熟客,當巧客人不多,所以一坐下點了飲料就是跟調酒師們一直在聊。

IMG_41693  

D君到來!點的第一杯是cuba liber 「自由古巴」,就是萊姆酒加可樂。

IMG_41756  

由於還沒有很多客人,調酒師N兄又見我有帶相機,所以把各種杯子拿出來給我拍照。這些都是數百(港)元一隻的名貴酒杯,應該不會在我家裡見到了。

IMG_41858  

D君的第二杯點了他的至愛Rusty Nail(蜂蜜酒+威士忌)。日式吧另外一個特別的地方是,有時候會將調酒的基酒放在你點的酒後面去為你作介紹,這是蠻有看頭的。這個時候客人越來越多,變得熱鬧起來。


IMG_421513  

第二杯我也沒有什麼主意,跟調酒師S兄說想要甜和夠勁度的,他建議了「Old-fashioned」(用糖將agnostura苦精吸收,然後加上Rye Whiskey。用lemon / lime / cherry做點綴)。

IMG_422215

這是很複雜而有趣的一杯,開始時,由於用水果的點綴,所以嗅覺上會意識到這是一杯水果風的飲料,但喝起來卻是另外一回事!用美式的威士忌作基酒,喝起來本來是單純帶勁的穀物烈酒,但苦精令味道的層次感豐富起來,從原來的香蕉、焦糖味上明顯地加上了如杏仁一類的堅果香。更有趣的是,這杯酒的味道會因時間而改變。在中段將水果放入酒內,水果味道就會越來越明顯,又因使用砂糖而不是糖水,所以底部會比上方甜,所以結果就是由本來陽剛味道的穀物酒變成歡樂型的水果酒了。

IMG_424317  

S兄說他們的old-fashioned取Rye whiskey而棄bourbon,也是因為甜度的調整。

IMG_423816  

D君最後點日本威士忌。這瓶山崎的12年款我們都有喝過。而18年比12年優雅是當然的了,但風味的頻譜也好像寬闊得多。大家一致通過先去審核價格,如跟我們所知一樣12跟18沒有差很遠的話, 七月 Bar 「後門」 會從F島進口一支供會員享用。

IMG_424719  

日藉的店長推介的結束杯 「Grasshopper」(薄荷酒 / 可可酒 / 鮮奶油),酒精度低、一點也不嗆喉、還十分順滑,整件事就好像吃薄荷巧克力一樣。

無可否認,這是高消費的地方。但在跟同類型的場所相比,這亦是收費相宜的水準之作。(例如中環的「屈臣氏大樓」那家新開的意大利調酒便是這裡的一倍價錢)。 所以我還是會推介給喜歡靜靜喝一杯好酒的同好。

消費: 約$80 ~ $180 / 杯 / 無低銷

地址: 銅鑼灣軒尼詩道525號澳門逸園中心22樓

電話: 2522 5300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六:18:00-02:00
星期日休息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打邊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