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公館,可算是一家「創作粵菜」的食肆,菜式著重用世界各地的食材將粵菜重新去演譯。選址亦有別於一般餐廳,位於一幢商業大樓的二樓,並沒有地面樓層的店面,帶有私人會所的穩密風格,跟店的名稱不謀而合。由於價格屬中上,小弟都是主要於良朋相聚或需宴請高堂才敢偶然光顧。也因為此店開業已有數年,所以從午市點心到晚市飯局,小弟也算累積了不下十數次的用餐經驗。對此店一向的印象是:不便宜、服務細心、菜式精緻、出品水準高,好吃。總括來說是一家請客的好選擇。

IMG_440429  
李公館的茶壺是蠻特別的,其實那個細長的壺咀除了好看外,也能夠讓人將茶準確地送到遠方的茶杯中。

IMG_440328  
先來的是是日前菜: 涼拌豆芽菜。小碟除了豆芽菜外,還有一點豆皮,用花椒、辣椒調味。豆皮軟軟又能吸收調味汁,配上脆脆的豆子,還有花椒麻麻的口感,令人一口接一口,胃口大開。
IMG_440730
這道前菜對胃到我也想在家裡重做一次。

IMG_441532  
湯品點了「淮山(山藥)杞子螺頭燉雞」,湯燉得很清澈,並不會有一層油脂蓋面,調味剛好,不死鹹,可以品嘗到食材的原味。

IMG_442133  
這一道「炆斑仔」(紅燒小石斑?)是是日推介,並沒有寫在菜單上。

IMG_442334  
魚先用油炸過,再用獻汁佐以蔬菜、香菇及炸過的豆腐炆煮。魚炸得很好,外酥內嫩。魚亦鮮,肉質食味俱佳。但除此以外其他的部份就比較失色。湯汁的味道單調,除了鹹味之外,也只有鹹味。配料方面雖然都十分新鮮,但是可能是炆煮的時間太短,湯汁的味道上並沒有充份的跑進食材裡面,入口就有著各自為政之感覺。但事實上就算炆煮的時間掌握得宜,也無法彌補湯汁味道上先天的不足。總括來說,這出品是在水準之下。比較令人失望的方面是,是這一道本日的特別推介,應該是主廚團隊信心的一道。料理的方法也只是很傳統的手法,但在技術上卻出現這種缺失,不禁令人懷疑廚部人員究竟有沒有用心去煮。

IMG_442635  
【黑醋黑豚肉】 這是名震中外的粵菜「咕嚕肉」(油炸的豬肉塊伴以鳳梨塊、洋蔥、甜椒、配甜酸汁)的變奏。豬肉塊改用了高級品黑豚肉,酸味的來源由傳統的茄汁、山楂變成意大利黑醋。

IMG_443137  
肉塊酥脆,汁的酸甜度得宜,濃稠度剛好,汁能夠掛上肉塊又不會凝成一團團的汁塊。好吃!只是跟一盤傳統的咕嚕肉相比,就好像差別就沒有很大。使用黑豚肉令菜式的精緻度提升是可以理解,但用意大利黑醋代替茄汁、山楂,理論上是可行的,但我比較覺得較果上未有令味道上有明顯的提升。況且小弟對意大利黑醋的接觸比較多是用在沾麵包、蔬菜沙拉醬汁、洋蔥黑醋濃縮及草苺醬汁等比較傳統的西廚技法,多是用於蔬菜之中。使用黑醋用於肉類中提味就是會令我覺得有點奇怪的感覺,這應該只是立足點的問題。

IMG_442836  
【竹笙頂湖上素】 - 上湯煨過的竹笙、黑/白木耳、香菇配白灼的菜心及豆芽。 清淡的一道,恰如其份。

IMG_443438  
 【籠仔糯米蟹飯】是這幾年香港的火紅菜式,很多店家都會做。簡單來說就是花蟹佐以蒜蓉、熟油放在糯米飯面蒸熟,再撒上一把蔥花。跟之前的黑醋黑豚肉一樣,理論上是一道很精彩的菜式。在蒸煮的過程中,蟹香會滲透飯中,再配上蔥蒜這對「撈飯」好拍檔,理應好吃得不得了。可是實戰上,要做到有上述效果,恐怕要把蟹堆滿飯面才會比較有味道。花蟹味道很輕柔,而剛巧蟹件上又有蟹膏,其實灑一點酒去蒸已經很味美,那個重口味的蒜反而令人有喧賓奪主之感。所以這道菜式在整合上是有點問題,就好像是點了蒸花花蟹和蒜香糯米飯兩道。好吃是好吃,但那比較是食材的功勞。這道料理的表現是比較接近家常菜的味道,在走精緻路線的菜館實屬格格不入。

IMG_444039
【桂花蘋果燉雪耳】 店家貼心地備有數款甜點可供點選,並不是送你一個爛果盤、幾碗死甜的紅豆湯草草了事。雖然並不是什麼驚為天人的聖品,但都有板有眼。

IMG_444240  
【北海道3.6牛奶紅豆凍】,還有點沒有上鏡的焗西米白蓮蓉布丁。甜品味美,選擇能做到老少咸宜,這個部份令整個用餐經驗加分不少。

在今次用餐後,各人都有一點點失落的感覺,套用國語的話語就是:「還好了」………三百多港元一位的價錢,已經是直迫海景軒一類在香港首屈一指粵菜館的價位,李公館的確需要再加把勁去提高出品質素,否則只會淪為一家標奇立異的「新派」粵菜館。

消費:    約$300/位 (晚飯)

地址:     灣仔軒尼詩道303號華創大廈2樓

電話:    2821 3368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打邊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